希望以设计,赋予最好的经营资源。

品牌意识与生俱来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其拥有的个人品牌有男性服饰、杂志、伏特加、高尔夫、冰淇淋、酒吧、餐厅、学堂、游戏等。虽不说这些品牌名声如何,但能支持川普赢得总统大选,其背后少不了自身产业雄厚的财源支持。自古以来,从吕不韦,桑弘羊到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商贾从政,一直是不息的话题,当然,这里更多的是谈论品牌,不扯开了。

互联网信息泛滥以后,每个品牌、每支流派、每种学说都开始不乏拥趸,更少不了被吐槽。从科技行业,到时装行业,文化行业,娱乐行业,互联网行业,每一个行业都不乏大品牌,但也不能忽略成千上万的小品牌以及正在萌发的品牌。有时人们并不会在乎你要表达什么信息,只需要看到他们想看的,这在无品牌消费基础的群体中是非常适用的。由此,就不会觉得各种山寨品牌以及各类鱼目混珠的产品或包装有什么奇怪了。

在品牌这一方面,苹果一直是走在前头,乔布斯说「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充分理解品牌,以及在不同阶段展现出来不同的形态,了解和体会的就应当要比一般的消费者要多。当几乎人人都拿iphone的时候,人人都知道,借助品牌而传递的信息就很充分了。

李书福的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而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对于吉利的品牌提升,单从传播角度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正面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最终帮助吉利品牌整体升级。品牌的协作与趋同在这一点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自己开一个店,请人设计一个LOGO,印制一些海报,传单,把产品贴上自己的标签......这些也是一个品牌的经营。

同样的设计,不管你是设计成iphone一样的HOME键的手机品牌,还是紧跟苹果iPhone7 的卫龙辣条,它们就是不一样,这也是品牌。

被锤子科技的情怀主义感动,买了他们的产品,这也是品牌。

一家百年老店的悠久传统文化被传承,火爆传于市井商场,这也是品牌。

任何行当的品牌不管是用匠心的一套言辞来包装,还是轻奢或靡费,淳朴或传统,时尚或简单,经过时间的研磨,就像产品不仅仅在于包装与艳丽,而是在讲述生长过程,存在于土壤之中而又伸展着枝桠,只是我们见得太多轻巧与浮躁,专心赋予品牌一个调性,就已经是一件巨大而又困难重重的事情了。

品牌从无到有,从有再到一系列的行业聚变,衍生方向与品类何止千万。而设计师与企业首先要能认同彼此的专业、倾听对方的理念,建立起对于该品牌的共识度,在这样的共感基础上,才能打造出真正符合品牌精神的视觉提案,传递出生命力的品牌。《美学企业力》书中讲述日本著名品牌虎屋的案例,其中说到虎屋商品数目约三千项,每年诞生五至六项新商品。此外,还有礼盒与节庆祝贺文字等;光是礼盒就有三十多种。而要完成这么多产品的整理,没有完备的品牌策略意识,是无从下手的。

品牌都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品牌与企业,产品与生俱来。

品牌的消费变得成熟,带来的是对这个品牌价值度的提升,人们愿意相信他家的货物美价廉,但只要自身认可的牌子,便会与之追随。而如今消费者追求的价值与个性越来越强烈,所以当下小众品牌,独立品牌发展趋势不亚于当年电商发展速度,变得越来越多,都在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与独特个性。

品牌设计其实就是让商品産生价值引导消费。而一个品牌的从无到有首先要对市场做一个定位,了解到各个方向的需求。那首先设计师本身要对设计有一定的见解,独特。再一个就是团队的合作很重要。大家要找到一个共同点,创造出公司自己的气质风格,有创新中的统一感。好的品牌设计是对多种信息的整合,所以不仅仅是设计师要不断提高,公司的团队要有品牌意识,从视觉、用户体验等等角度去细分。

某些品牌在创立之初,一心扑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等方便,不大注意品牌形象的打造。由于过于相信“好酒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又由于品牌拥有方错误的理解品牌的含义,希望将自身而不是产品打造成品牌,违背企业发展市场规律。

消费的方式与消费者自身追求的转变,加上移动互联网信息化的轰炸,品牌消费变得越来越不简单,不是随便搞两个东西打上所谓的文化标签就能吸引诸人的,如果一个品牌的产品无法让与之匹配的受众产生内外联系,不能在消费者心理形成具象化和模式化,而消费者是可以迅速辨别的。

IP效应可以迅速让一个品牌变为热点,从平台带来大量可观的流量,品牌形态在如今可以转化成不同情景下与各种IP热点与之匹配。奇葩说成就了米未传媒、罗辑思维、晓松奇谈、观复嘟嘟等诸多打造个人名人品牌效应的同时,每一季的每一个话题无疑不是一个热点IP。自然而然,其本身也成为巨大流量入口,对平台,对自身都是莫大的好处。

品牌深入人心,聚合大众而又特点清晰,不管做的是表面文章走的是形而上的形式还是脚踏实地把产品做好,不可否认的一个观点就是品牌随事物与生俱来,形神不灭。

以上。


评论
热度(2)
© MIDIANH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